麻豆助仔碗粿

8013.JPG

講到麻豆的碗粿,我已經介紹了兩家不同風味的店家,但這次春節讓我拜訪到的這家,可是麻豆
在地人最捧場的一家。這家碗粿店位於麻豆中央市場內,小小的一個店舖,桌面整理得相當整潔
,跟印象中市場的髒跟亂完全不一樣,讓我決定在店裏先品嚐一碗,再外帶回去給家人享用,在
我享用同時,看到不少當地人五碗十碗的外帶,讓我見識到這家店在當地相當有口碑。

8001.JPG

店裏沒有太多的裝潢,只有簡單的桌面跟圓板凳,賣的就是碗粿跟肉羹兩樣產品,每份都是30元。

8003.JPG

店家把當地報紙專欄介紹,剪下表成框,掛在牆面上。

8025.JPG

蒸籠上放著熱騰騰的碗粿,都是店家從家裡蒸好,馬上運送而來。至於店家美味的秘密,報紙上
是說用台灣優質的在來米研磨成米漿,以祖傳特製的紅蔥肉燥、上選後腿肉、鹹蛋黃、香菇、蝦
米為餡料,秉持遵循古法繁瑣的製作保持碗粿的傳統美味。

8035.JPG

我雖在店裏使用,因為來這邊買大都是外帶居多,店裏只剩一盒盒裝好的碗粿,所以內用也是用
紙盒享用。碗粿淋上特製的醬
汁,還添加上蒜泥,醬汁嚐起來鹹鹹甜甜,是用醬油與紅糖大火熬
煮而成;至於我們的主角碗粿,
因為已經放冷,吃起來Qㄉㄟˋㄉㄟˋ,不油膩確保有米香,這
樣冷的吃結果
風味更佳,真是蠻令人意外的。

8005.JPG

至於這盒碗粿則是我等了十餘分鐘的成果,因為是剛蒸好,帶回家時還是熱騰騰,所以口感上比
較軟綿綿。一般碗粿在店裏都是用電扇先吹涼,這次買回家當然是先打開放涼,這樣吃起來比較
Q
彈紮實。碗粿裡加入紅蔥頭肉燥跟蝦米,還有大塊滷肉,香氣十足卻不搶味,不愛重口味可單
吃不加醬,鹹淡味道剛剛好,又能吃到碗粿清香,
好吃的碗粿總會令人回味再三

8007.JPG

香菇肉羹除了香菇跟肉羹之外,加了不少筍絲,湯頭相當濃稠,帶有幾許蒜香味,至於肉羹是虱
魚漿裹上豬肉條,在北部較少吃到這樣組合而成的口味,吃起來很有台南古早味。

8019.JPG

8021.JPG

8009.JPG 8011.JPG

早期麻豆街上並沒有市場,當時家家戶戶兒女眾多,為了維持生計,於民國八年李助先生,提著
母親所炊製的碗粿四處販售。當時的李助肩挑扁擔走遍大街小巷叫賣碗粿,等到市場集結成型時
,李助就騎著三輪車,到市場邊的空地設攤販賣。民國三十九年,中央市場成立後才正式掛牌販
賣碗粿。當天看到店家將蒸好的碗粿,從家裡載到市場這裡,用的是北部也已不多見三輪腳踏
車,這些碗粿不知是今天載的第幾回了?

8017.JPG

麻豆助碗粿

地址:台南市麻豆區中正路29號中央市場內

電話:06-5720883 

營業時間:AM06:00~12:30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吃懶做.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