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芳苑- 番仔挖烏魚子

64031

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許多朋友跟小衛我一樣愛吃白帶魚,最近的一篇新聞報導確實讓我有點震驚,
因為我們吃的白帶魚有80%是宜蘭補獲,但近期相信許多朋友看不到白帶魚的蹤影,即使能買到
一斤的價錢往往都超過兩三百塊錢,那這些好吃的白帶魚到底跑到那裡去了呢?其實統統被走私
集團偷渡到大陸
難怪臺灣目前能吃到的魚種越來越少的可憐
相信朋友們會覺得很奇怪你今天明明是要介紹烏魚子,沒事非要牽拖到白帶魚,其實新聞的後
半段有提到,目前年節快要到來,這些品質優良的烏魚子,也陸續大量銷往中國大陸,未來烏魚
子的價格更會水漲船高,越來越難買到,目前許多餐廳已經改用比較便宜的油魚子來代替,最後
的結果可以想見,就像白帶魚一般,未來即使有錢還不見得買的到。

64003

這幾年大陸的經濟實力確實大幅增長,相對的人民也越來越敢花錢,吃好用好這也變成他們所追
求的;而生活在台灣的我們,在無能的政府政策下,像是一隻隻被犧牲的白老鼠,老百姓縮衣節
食,
平常根本就沒錢對自己好一點,即便到了年節的日子,還要煩惱這個年要怎麼過。

64005

每年小衛我總會到迪化節去採買一些年節用品,往往看到攤攤都在賣那黃橙橙的烏魚子,那種
感覺就非常有過年的氣氛。許多家庭除夕的時候,喜歡在餐桌擺上
烏魚子這盤菜,因為它代表
未來財旺人更旺,看看那討喜的黃色的模樣,當切成一片片如同金條般
擺飾,代表著未來的
一年會有好彩頭的表現。

64007

今年很幸運的收到了一盒「番仔挖烏魚子,這個來自彰化縣芳苑鄉,前陣子新聞才提到,這個
區域目前也是烏魚子加工重鎮,可惜每次來到芳苑鄉時候,我都是跑去王功吃吃有名蚵嗲而已。
看到精心設計的禮盒,包裝如此精美用心,才知道這是一年輕人為了發展
自己故鄉農漁產品,全
心全力投入大部分的積蓄,收購當地的烏魚子,用創新的包裝設計與印刷,來提昇烏魚子的價值。

64009

好的烏魚子不含防腐劑,是需要冷凍來保存。而製作烏魚子過程相當繁覆,全程處理有十道的
手續,完全需要手工來製作;臺灣烏魚子能夠補獲時間則都在冬至前後,只有短短的一個月左
右,捕獲產量並不是很多,所以烏魚子彌足珍貴。直到近幾年台灣發展水產養殖之後,才慢慢
達到供需平衡,而台灣產的烏魚子品質相當穩定,獲得國際上的肯定,目前除了供應國內市場
需求,大部分都是外銷到日本跟大陸等國家。

64011

烏魚子除了看它的色澤、厚實度,其實小衛我研究不深。不過還好農委會有教導民眾如何選購
優良烏魚子的幾個訣竅:包括外形要勻稱、大小厚薄一致、卵粒均勻,色澤則是要在燈光下呈
現帶透紅色、外觀亮麗勻稱沒有黑斑,摸起來則要軟硬和乾濕度適中,以手輕壓烏魚子表面時
,不會出現指痕,聞起來也不應該有魚腥味及油耗味。

64013

烏魚子料理方式有油炸、香烤及酒煮等方法。不論用何種方法料理,切記不能將烏魚子料理的
太熟,否則油脂及水份流失,即失去其特有的口感與香味。烏魚子在煎烤之前,最好用米酒或
高粱酒先浸泡,一般小衛我會選擇高粱酒來泡烏魚子,單面浸泡約五分鐘之後再翻面,個人覺
得用
高粱酒泡,更能提昇烏魚子的香氣及口感。

64015

搭配烏魚子,一般會選擇蘿蔔、青蒜、蘋果、水梨等做為配料,其實小衛覺得用蒜苗,最能凸顯
烏魚子香氣,所以大部分的時候,都會用青蒜來搭配;聽新聞說大陸人為了凸顯身份跟地位,這
幾年也是狂吃烏魚子,可惜他們並不是真的很愛帶點苦甘的烏魚子,所以用大量的蒜苗來包著烏
魚子來吃,感覺有點浪費這等上等的美味。

64017

如果要煎烏魚子,選擇平底鍋比較能夠平均受熱,因為我是用酒煮的方式,把剛剛泡過烏魚子
的高粱酒全部倒入鍋中,用中火煮到乾為止,期間可以適時將烏魚子翻面,乾鍋之後關至小火
,兩面再各乾煎一分半鐘
,即可起鍋。

64019

起鍋後的烏魚子香氣十足,一般是要放冷之後比較好切,可是我還是趁著微溫的時候就下手,
切成片的烏魚子,軟硬適中,油脂分佈均勻,這麼美麗的模樣,忍不住一邊切的時候,就偷偷
的先嚐了兩塊。

64021

其實小衛我只會簡單的擺盤,三種方式都不是擺得很滿意,重點是食材好吃怎麼擺都可以。這
麼一大盤烏魚子,一點都不誇張,家人很快就把它吃的乾乾淨淨,其實我的家人並不是那麼愛
吃烏魚子,但這烏魚子軟綿卻不黏牙,表層帶著清淡的酒香,搭配蒜苗之後甘甜不帶苦味,讓
家人讚不絕口,直說這根本就是人間美味。

64023

剩下比較不完整的烏魚子,也不需要浪費掉,把它切成小丁,拿來跟剩下的蒜苗備用

64025

加點沙拉油至平底鍋,將打散的雞蛋倒入,將蒜苗一同爆香,最後加入烏魚子略微拌炒,把隔夜
飯加入,均勻的拌炒,撒點鹽巴,就完成簡單烏魚子蛋炒飯。

64027

這已經是被家人搶攻下,剩下來的一半蛋炒飯,等我拍完照之後,只留下最後一口讓我品嚐。
這口飯包含了蛋跟烏魚子香氣,吃起來特別香醇,沒想到用烏魚子來炒飯如此讓人驚豔,
除夕
的時候,我一定要多炒一些烏魚子蛋炒飯,來讓自己好好吃個夠。

64029

有興趣的捧友,或要送禮給親友,還是願意幫助這個年輕人完成夢想的人

可以直接用以下方式聯絡:

番仔挖烏魚子

電話:0952-556007 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newoww

可以寄信到:fine.wow@live.co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吃懶做.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