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物美價廉的雲南擺夷料理 滇味廚房

IMG_5660.JPG  

講到台北市永吉路30巷,可是一條多元化美食小吃街,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小吃不下百家店,今天我要特別介紹的這家小吃,是一家雲南風味小店-滇味廚
,它位於新光百貨信義店斜對面的巷內馬路旁,比較靠近忠孝東路上。

這家店是從政大校園旁開始發跡,在文山區可是一家天天客滿的小吃店,老闆因為是在學區,所以本著薄利多銷的經營理念,回饋學子。

老闆因為現代人不愛油膩特別做了改良,在雲南美食上加進了健康的元素,食物上不但少油、少鹽且不會太酸、太辣,在此店家特別推薦的料裡有大薄片、椒麻雞、過橋米線、汽鍋雞和清燉牛肉粑粑絲。

IMG_5698.JPG

到過這裡用餐的名人有作家吳淡如、蔡詩萍、金溥璁、蘇起等人。

IMG_5707.JPG

飲料部分有酸角汁、椰子汁、冰奶茶;甜點部分只剩椰奶紫米。

IMG_5545.JPG

IMG_5577.JPG

IMG_5578.JPG

 小菜有涼拌雞絲、涼拌大溪豆干、麻辣皮蛋豆腐和涼拌小黃瓜。

IMG_5546.JPG IMG_5549.JPG IMG_5551.JPG IMG_5552.JPG IMG_5553.JPG IMG_5554.JPG  IMG_5556.JPG  IMG_5561.JPG  IMG_5565.JPG IMG_5566.JPG

這裡的汽鍋雞有三種口味竹笙汽鍋雞、香菇汽鍋雞和酸木瓜汽鍋雞。

IMG_5574.JPG

IMG_5575.JPG

 

IMG_5586.JPG

炒青菜NT$60元

IMG_5587.JPG
 

涼拌雞絲NT$30元 燙過的雞胸肉加上香菜、辣椒片再淋上特調醬汁,口感上不會太過乾澀。

IMG_5581.JPGIMG_5595.JPG

●大薄片(大份)NT$80元(小份)NT$40元。

IMG_5585.JPG

 講到雲南小菜,這個大薄片可是佔很重要份量,店家採用豬下巴先煮熟在切薄片,淋上由醬油黑醋香特製醬汁,撒上芝麻與花生粉,

入口薄片帶點嚼勁,吃起來香脆微辣,酸酸甜甜很開胃的一道菜。

IMG_5606.JPG

●椒麻雞NT$130元。

IMG_5584.JPG

 椒麻雞採用雞腿肉醃製六小時後再油炸切片,

可以看的出來外皮炸得金黃色非常酥脆,放上香菜和辣椒丁淋上特製醬汁,

吃起來外酥內嫩,滿口肉汁,是我們公認最好吃的招牌菜。

IMG_5649.JPG

●小鍋米線NT$85元。

IMG_5564.JPG

小鍋米線在材料上面就比較簡單除了肉片和豬肝片,
就是加上一顆蛋跟青菜,口感上清淡但很順口,對於食量較小的朋友可以考慮這樣料理。

IMG_5597.JPG

過橋米線的由來相傳在清代,雲南省蒙自縣,有一位張姓的秀才,為了進京參加科舉考試,
選擇在離家較遠的地方-南湖島-用功苦讀,而他的妻子每天不辭辛勞為他送飯。
張秀才特別喜食米線,因為路途遙遠,每天送到時米線都涼了。
這位聰明的賢內助就想了一個保溫的辦法,於是將做好的米線,
連同熱油湯一起裝罐,利用熱油湯來防止散熱,善用土法保溫,果然奏效。
張秀才每日便吃到熱騰騰的米線,讚不絕口。後來張秀才不負所望,考取了進士,
他感念妻子每日必經一段南湖長橋跋涉之苦,把米線送到島上照顧他的生活,
便稱這米線叫過橋米線。沿襲至今,代代相傳,已達二百年歷史。
這樣一段典故讓雲南省的名菜『過橋米線』吃起來別有風味。

IMG_5567.JPG

●過橋米線 特價130元。

IMG_5569.JPG

 
招牌的過橋米線是來店必點餐點,砂鍋濃郁的雞湯加入韭菜、金針菇、肉片、豬肝、蝦子與金華火腿來提鮮。

 中間的圖片為米線是用米製程的產品,是雲南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; 

 下圖是將米線倒入熱呼呼雞湯砂鍋中,讓它的高溫自然把米線加熱,一般時候我會把半熟的蛋夾破,跟著米線一齊吃,米線這樣吃起來為比較滑嫩順口,至於它的雞湯,喝起來不會太過油膩,也不會太過死鹹,淡淡的雞湯香味,配上米線讓人一口接一口,欲罷不能,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豬肝片的很薄,經滾燙高湯加熱,最好先吃掉,否則放在湯裡久了會變的很硬難吃。

IMG_5611.JPG IMG_5615.JPG  IMG_5635.JPG

豬肉紹子粑粑絲有乾的跟湯的兩種大碗$85元小碗$65元

IMG_5555.JPG

這次我叫的是豬肉紹子粑粑絲湯的,一般雲南人不管是雞肉或是豬肉,只要是撒在麵上的肉醬統統叫做紹子

 紹子正確的寫法應該是哨子,是一種淋在麵上的魯,一般哨子中必須要有絞肉為主角,至於何種配料並無正確說法,可隨個人興致配色季節與口味而定。

此麵起源於陜西省,是一種麵食的發揚光大。

 至於粑粑絲,其實是用米做成比較寬扁的麵條,口感上並不辣,米線介於拉麵與陽春麵之間的嚼勁,一般人吃起來,絕對會以為是較硬的陽春麵,不太會相信它是米做的。

IMG_5623.JPG

下面兩碗左邊是雞肉紹子米線(小)右邊豬肉紹子米線(大)

IMG_5682.JPG

豬肉紹子米線(乾)

IMG_5685.JPG

 

IMG_5557.JPG

雞肉紹子米線(乾)

IMG_5688.JPG

“雲南汽鍋雞”是雲南特有的名菜,歷史悠久,久負盛名。

早在清代乾隆年間,汽鍋雞就流行在滇南一帶。相傳是監安府(今建水縣)福德居廚師楊瀝發明的吃法。

那年皇帝巡視監安,知府為取悅天子,發出布告征求佳餚,選中的賞銀50兩。

楊瀝家貧,老母病重,為得重賞,他綜合了當地吃火鍋和蒸饅頭的方法,創造了汽鍋,又不顧生命危險,爬上燕子洞頂采來燕窩,想做一道燕窩汽鍋雞應征。

不料汽鍋被盜,楊瀝被問欺君之罪,要殺頭。幸而皇帝問明真相,免楊瀝一死,並把福德居改名為“楊瀝汽鍋雞”。

從此,汽鍋雞名聲大振,成滇中名菜。那時汽鍋雞的做法很簡單,但味道很醇正。

IMG_5570.JPG

竹笙汽鍋雞有(大)NT$350元(中)NT$250元(小)NT$150元

IMG_5573.JPG

竹笙汽鍋雞(中)NT$250元軟綿綿的竹笙與雞湯融合湯頭意外的好喝

IMG_5660.JPG

酸角汁特價NT$35元

IMG_5576.JPG

酸角汁酸酸甜甜的口感

IMG_5640.JPG

 裡面座位很簡單

 IMG_5697.JPG

滇味廚房

地址:台北市永吉路30巷178弄2號

電話:02-2766-5027

時間:11:00~15:00、17:00~22:00

政大店
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167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吃懶做.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